澳門羅利老馬路4-6號文德大廈地下前座
電話:(853) 28727338
傳真:(853) 28727368
電郵:adlbm@macau.ctm.net
Facebook: 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早上9時至12時半
      下午2時至5時半
星期六   早上9時至12時半
政府假期休息   
堅持“一國兩制”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冷鐵勛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十九大作的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報告,樹立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

    報告描繪了國家未來發展的藍圖,令人鼓舞,催人奮進。報告在充分肯定十八大以來港澳工作取得的新成就的基礎上,總結實踐經驗,深化了對“一國兩制”理論與實踐的規律性認識,明確提出堅持“一國兩制”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和基本方略之一,並就新形勢下堅持“一國兩制”的總目標、總要求和具體政策措施作了深入闡述。中共十九大報告中關於“一國兩制”的新思想、新論述,是今後做好港澳工作的重要行動指南,也是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保障。

    充分肯定五年來港澳工作取得新進展

    十八大以來,在中央政府的關懷和支持下,香港和澳門不僅繼續保持繁榮穩定,更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過去的五年,是“一國兩制”繼續釋放制度紅利的五年,香港和澳門在經濟、社會、民生、法治建設等方面都取得了長足進步。

    以澳門為例,從一九九九年至今,人均GDP增長了近五倍。回歸以來,特別是十八大以來,澳門民主政制穩步向前發展。二○一二年,澳門特區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要,依照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和澳門基本法的規定,對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和立法會產生辦法進行了修訂,並報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備案,有序擴大了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的民主成份。此後,澳門順利舉行了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和第五屆、第六屆立法會選舉,為澳門的發展提供了一個穩定的政治環境。

    報告明確指出,過去五年,港澳工作取得新進展。集中體現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牢牢掌握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中央對香港、澳門全面管治權,深化內地和港澳地區交流合作,保持香港、澳門繁榮穩定。

    港澳過去五年的發展成就,歸功於“一國兩制”的成功落實。具體來說,憲法和基本法規定的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得到尊重和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有效行使,香港、澳門特區享有的高度自治權受到充分保障。港澳要繼續取得新的成就,依然離不開繼續堅持“一國兩制”,準確理解和全面落實“一國兩制”。

    明確指出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

    十八大以來,圍繞堅持和發展甚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中國共產黨進行了艱辛的理論探索,取得了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形成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中國共產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香港和澳門回歸後,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在港澳踐行的“一國兩制”事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實踐充分證明,香港、澳門“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具有強大生命力。香港、澳門“一國兩制”實踐及其成就,使得“一國兩制”理論不斷得到豐富和發展,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作為中國共產黨和全國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成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就是非常自然的事情。對此,十九大報告順應形勢發展需要,提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中,包括了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同時也構成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

    為了更好地堅持“一國兩制”方針,十九大報告突出強調,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祇有這樣,才能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

    我國對香港和澳門恢復行使主權,是恢復行使包括管治權在內的完整主權,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擁有全面管治權。在此基礎上,香港、澳門基本法規定了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行使管治權的方式,即規定了一部分權力由中央政權機構直接行使,一部分權力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授予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依照基本法的規定行使,這就是通常所說的高度自治權。維護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就是維護國家主權,維護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的來源。正確理解和把握這一點,是維護中央和特別行政區良好關係的關鍵。必須把維護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

    明確提出堅持“一國兩制”的總要求和具體政策措施

    十九大報告在充分表明“一國兩制”不僅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澳門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後,明確提出了堅持“一國兩制”的總要求和具體政策措施,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回答了如何堅持“一國兩制”的問題。

    報告提出,要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這實際上就是在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堅持“一國兩制”的總要求。為此,必須牢牢把握“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澳人治澳”、中央授權和監督下的高度自治三個核心要素,將“一國兩制”根本宗旨的兩個方面有機結合起來,既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又保持香港、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在“一國兩制”實踐中,全面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利用港澳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允許的。要隨着“一國兩制”實踐的深入,不斷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特別是要着眼於香港和澳門的長治久安,把基本法規定的屬於中央的權力行使好,使中央和特別行政區的關係切實納入法制化、規範化軌道運行。

    為實現上述總要求,十九大報告還就如何堅持“一國兩制”,對港澳工作提出了具體政策措施。一是要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積極作為,團結帶領香港、澳門各界人士齊心協力謀發展、促和諧,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序推進民主,維護社會穩定,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二是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訂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三是要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澳人治澳”,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增強香港、澳門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强的偉大榮光。

    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堅持“一國兩制”的總要求和具體政策措施,實際上也指明了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和落實基本法的主要工作方向。具體到澳門來說,就是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十九大報告中有關堅持“一國兩制”總要求和具體政策措施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並在特別行政區的各項工作中全面準確貫徹落實,牢牢把握“一國兩制”的正確方向,抓住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和對外開放的有利機遇,找準國家所需、澳門所長,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就一定能夠把澳門管理好、建設好、發展好,不斷鞏固提升澳門“一國兩制”實踐成功的發展態勢,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主任 冷鐵勛

(資料來源︰澳門日報 2017/10/23)

 

更新日期: 2017-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