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羅利老馬路4-6號文德大廈地下前座
電話:(853) 28727338
傳真:(853) 28727368
電郵:adlbm@macau.ctm.net
Facebook: 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早上9時至12時半
      下午2時至5時半
星期六   早上9時至12時半
政府假期休息   
政制發展本地立法完成

立法會全體會議昨火花四濺,細則性通過了行政長官、立法會選舉法修訂法案,待行政長官簽署並頒佈後,“加二加二、加一百”將正式成為本地法律。

細則性表決過程“一額汗”,尤其表決立法會選舉法時,社會服務及教育界應否共享一個間選議席差點不夠票,幸好主席劉焯華最後關頭投下關鍵贊成票,法案最終以二十票贊成、五票反對、三票棄權獲通過,避過不符三分之二議員通過的規定而爛尾。政府解釋,因為社服加教育的合法法人選民少於文化加體育界,所以社、教只得一席,文、體有兩席。兩部選舉法於公佈後翌日生效。

社教一席文體兩席

兩選舉法由政制發展“五步曲”,到本地立法階段,頗具爭議,昨日立法會選舉法打頭陣,除了間選未來存廢的爭議外,社服及教育界應否共享一個間選議席最惹火。法案建議,二○一三年第五屆立法會直選議席由十二席增至十四席,間選由十席增至十二席。建議“社、文、教、體”界別一分為二,社會服務界及教育界同屬新界別,共享一個新增間選議席,文化及體育界保留兩席。另一新增議席落入專業界別中,由原來的兩席增至三席,其餘工商、金融界維持四席,勞工界維持兩席。

議員關翠杏、何少金、何潤生、陳美儀支持“加二加二”方案,但不滿“社、文、教、體”分拆及新增間選議席分配,直指法案未能體現政府重視教育、社服界。一直反對方案的區錦新認為行政長官選委會中,社服、教育界選委共七十九人,多於文化、體育共四十三人,但立法會間選反其道而行,質疑當局雙重標準。

政府解畫選民較多

列席會議的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回應時,強調上述乃主流方案,在六萬九千多意見中,近七成支持專業及社服、教育界各增一席間選。另外,考慮現時合法的社服、教育界法人選民分別有一百四十一個、廿五個,共一百六十六個,但文化、體育界則有一百五十二個及一百七十二個,共三百二十四個,比社服加教育要多,所以社服和教育配一席,文化和體育有兩席。

主席投關鍵贊成票

陳麗敏的解釋顯然未令上述議員滿意,關翠杏要求分開表決社、教共享一席條文。第一次顯示的表決結果是十九票贊成、五票反對、三票棄權,一票之差達不到三分之二議員通過的規定。此時劉焯華突然並鮮有地要求參與投票,最終法案有二十票贊成,驚險過關,避過了一次憲政疑難。

在上述表決中,吳國昌、區錦新、高天賜、陳偉智、陳美儀投反對票,關翠杏、吳在權、陳明金棄權。

 

(訊息來源︰2012/8/30 澳門日報)

更新日期: 2012-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