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羅利老馬路4-6號文德大廈地下前座
電話:(853) 28727338
傳真:(853) 28727368
電郵:adlbm@macau.ctm.net
Facebook: 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早上9時至12時半
      下午2時至5時半
星期六   早上9時至12時半
政府假期休息   
特首選委增百人,間選兩席配給專業社服教育界

行政會完成討論行政長官選舉法、立法會選舉法修訂案,落實“加二加二、加一百”方案,建議二○一四年行政長官選委會由現時的三百人增至四百人,二○一三年立法會選舉增加直選、間選議員各兩席。新增兩席間選將分配給專業界一席,社會服務和教育界作為新的選舉組別亦有一席,文化及體育界別保留兩席。兩法案昨日已送交立法會。

行政會發言人梁慶庭昨日向傳媒介紹兩法案內容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六月三十日批准基本法附件一即行政長官產生辦法修正案,亦為基本法附件二即立法會產生辦法修正案備案,為兩本地區的選舉法修訂奠定憲制基礎。

兩選舉法修訂主要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議,及早前兩階段政制發展諮詢的結果,條文變動不大。行政長官選舉法方面,選委會仍由四個界別人士組成,只是選委由現時的三百人增至四百人(建議的界別分組名額分配詳見附表)。法案維持現行六分之一的提名比例,即要六十六名選委提名方可出選行政長官,現時只要五十名選委提名即可。

法案建議選委會的法人選民投票人數由十一人增至廿二人,取消選委選舉中的自動當選機制,以增加選委的代表性、民主參與成份及認受性,體現選舉完整性。

立法會選舉法方面,二○一三年第五屆立法會將增加直選、間選各兩席,共卅三名議員,其中直選十四名、間選十二名、委任維持七名。梁慶庭指出,新增間選議席分配涉及各方利益,須遵循均衡參與原則,兼顧各階層、各界別利益,符合澳門實際情況。法案建議將現時的“社、教、文、體”界別分拆,文化及體育界別保持原來的兩席,社會服務及教育作為新的選舉組別,獲分配新的一席。另一新增席位分配給專業界別,即專業界別由現時的兩席增至三席。另外,工商、金融界別維持四席,勞工界保留兩席,即共十二席間選。

完善間選制度是今次政制發展重點之一,法案採納了諮詢結果,建議擴大法人選民的投票人數,由現時的十一人增至廿二人,冀增強代表性及民主參與成份,亦取消了自動當選機制。為提高競爭,提名門檻由百分之二十五降至百分之二十。

立法會現有十多個法案在審議中,但必須在二○一三年前細則性通過立法會選舉法,時間緊逼。梁慶庭表示,政府希望立法會充分配合,亦相信議員會高度重視並適當處理。

 

(訊息來源︰2012/7/10 澳門日報)

更新日期: 2012-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