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羅利老馬路4-6號文德大廈地下前座
電話:(853) 28727338
傳真:(853) 28727368
電郵:adlbm@macau.ctm.net
Facebook: 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早上9時至12時半
      下午2時至5時半
星期六   早上9時至12時半
政府假期休息   
政制發展完成三步曲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修正案(草案)》決議案、《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產生辦法修正案(草案)》決議案,昨在立法會全體會議中,獲三分二議員細則性通過,正式走完政制發展“第三步曲”,將交行政長官簽署(第四步曲),最後交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備案(第五步曲),以完成整個政制發展“五步曲”程序。決議案建議二○一四年行政長官選委會由現時的三百人增至四百人;二○一三年立法會將增加四個議員,直選、間選各佔兩席。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重申,兩決議案獲主流民意支持,按澳門實際情況、循序漸進原則,推動政制發展。

政制發展事關重大,諮詢期間爭議不絕,昨日立法會細則性審議,各界高度關注。經過一般性審議時的“紙飛機”事件後,立法會昨日明顯加強保安,社團人士亦一早到場霸位,逼滿公衆席,氣氛較平日緊張,卻無不愉快事件發生。

可能政發議題早在諮詢期間已“被消化”或者大局已定,昨日細則性審議、表決的火藥味遠較一般性表決時遜色。二常會主席陳澤武引介法案及意見書後,議員發言及官員回應均不多,以舊曲重彈為主,火花欠奉。議員高天賜再次批評諮詢水份多,要求當局交代政制發展路線圖。議員區錦新不滿政府“話唔改又改”,兩決議案難體現民主進步,質問當局如何提高特首選委的代表性,為何工商界選委較勞工界多?直指立法會制衡政府力量不足,直選不過半即議會冇進步,此乃特區政府故步自封,非中央問題。陳偉智指兩決議案有違基本法立法原意,居民難分享經濟發展成果、貧富懸殊,全因政制失衡而起,社會難以和諧。認為政府修改間選制度的建議沒有實質進步。在贊成的議員當中,只有關翠杏發言。

陳麗敏回應時指出,兩輪諮詢均獲大多數居民支持,在十五萬三千多份意見中,約八成七支持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決議案,大部分意見同意選委分配,決議案體現了主流民意。強調特區政府只獲授權修訂二○一四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及二○一三年立法會產生辦法,且決定權、主導權在中央。特區政府嚴按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的“解釋”、“決定”及法定程序草擬決議案。她稱,看不到高天賜所指有人以奧巴馬、昂山素季等名字發表意見,除了不願意曝光的意見外,所有意見已上載至專題網頁。

經過一輪討論,高天賜不滿陳麗敏回應離席抗議,行政長官決議案在廿三票贊成、三票反對下獲通過。細則性審議立法會決議案時,只有區錦新、陳偉智發言。但因沒有提問,陳麗敏不必回應便直接表決,決議案最終在廿四票贊成、三票反對獲通過,政制發展“第三步曲”圓滿結束。當局爭取走完“五步曲”後,下半年進入並完成本地立法程序。

按決議案建議,二○一四年行政長官選委會將由現時的三百人增至四百人,不少於六十六名選委可聯合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第五任及以後各任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在依照法定程序進一步修改前,按現修正案的規定執行。立法會產生辦法修訂方面,決議案建議“加二加二”方案,即二○一三年第五屆立法會由卅三人組成,直選議員由十二人增至十四人,間選議員由十人增至十二人,委任議員維持七人不變。第六屆及以後各屆立法會產生辦法,在依照法定程序進一步修改前,按現修正案的規定執行。

行政長官在今年施政報告中以政制發展為重點工作之一,去年底去函全國人大常委會了解修改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的程序,及後按其“解釋”、“決定”,展開了兩階段公開諮詢、擬訂兩決議案草案,五月八日在立法會大會上引介並進行一般性討論,最終獲三分二議員通過。負責細則性討論的立法會第二常設委員會五月卅一日完成討論並簽署了意見書,認為兩決議案符合基本法、“解釋”、“決定”及四個“有利”的精神、要求,有主流民意支持,從澳門實際情況出發。

(訊息來源︰2012/6/6 澳門日報)
更新日期: 2012-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