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羅利老馬路4-6號文德大廈地下前座
電話:(853) 28727338
傳真:(853) 28727368
電郵:adlbm@macau.ctm.net
Facebook: 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早上9時至12時半
      下午2時至5時半
星期六   早上9時至12時半
政府假期休息   
二○一七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施政綱領與目標---四、提升公共服務效能

落實特區五年規劃的過程,是提高政府跨部門協同效應,增強施政執行力的過程。政府已邀請澳門理工學院作為第三方評估、檢查機構,以專業和中立的視野、從社會和民意的角度作出分析。政府也會加強部門聯合工作會議,檢查特區五年規劃落實情況,從而根據綜合平衡、環境變化等因素適時作出調整。

我們定會堅持施政為民的服務理念,推動精兵簡政,深化各項公共行政改革,提升政府施政能力和公共服務。

(一)推進政府架構調整,完善公職人員制度

政府將在完成首階段職能架構重整工作的基礎上,開始實施為期三年的第二階段重整規劃,重點調整經濟財政及運輸工務範疇相關部門的職能。同時,展開對公共行政組織架構設置標準、不同層級架構的權限劃分及相關配套機制的研究分析。

政府依據《澳門基本法》的相關規定,明年就設立非政權性市政機構開展具體方案的制定工作,並草擬有關法案。

進一步優化諮詢組織,完善居民參與社會事務的渠道。明年,將推進經濟產業、消費者權益保護及運輸工務等政策範疇的諮詢組織重組。

落實施政離不開全體公務人員的努力和付出。在聽取公務人員團體及公務人員薪酬評議會的意見和建議後,政府建議明年1月調升公務人員的薪俸點每點至83元,另外,為進一步加強對公務人員的關懷措施,政府建議調升房屋津貼至薪俸點40點,有關法案將提交立法會審議。

政府將推進公職制度的優化,並在不影響優質公共服務的前提下,對公務人員規模進行總量控制。繼續推進領導官員績效評核工作,落實並強化官員問責制度。

政府致力發展電子政務,優化跨部門工作流程,提升公共行政服務的質量和效率。

2017年第五屆立法會任期屆滿,我們將按照新修訂的《立法會選舉法》,堅守公正、公平、公開的原則,確保第六屆立法會選舉順利進行。同時,政府會循序漸進地推進民主政治發展,依法保障新聞自由、出版自由、言論自由。

(二)持續完善法律體系,不斷加強法治建設

配合經濟社會發展,持續推進法制建設。2017年將跟進法律清理及適應化的立法工作。優先處理涉及民生事務及基礎性法律的重要法案。

支持司法機關加快軟硬件設施的建設,優化司法機關工作環境。完成“第五屆進入法院及檢察院司法官團”的培訓課程及實習,加強培訓人員的歷練,讓他們兼具法律專業知識和社會經驗。

在完成修訂《私人公證員通則》的基礎上,舉辦私人公證員入職培訓課程,以回應社會需求,提升公證服務質素。

以《澳門基本法》為依據,積極參與國際法領域有關事務,加強國際司法合作。

廉政公署依法履行職責,維護特區公共利益和居民權益。明年將分階段推出面向公共部門、私營企業和社團學校三個領域的“廉潔共建計劃”,推進廉潔社會的建設。開展豐富多樣的廉政教育,增強公務人員和廣大居民的廉潔守法意識。配合2017年立法會選舉,展開廉潔選舉的宣傳工作。

審計署堅持依法審計、獨立工作的原則,優化內部管理和工作程序,運用先進技術手段,擴展審計覆蓋範圍,促使公共部門盡職履責、提升績效。

(資料來源︰澳門新聞局 2016/11/15)

更新日期: 2016-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