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羅利老馬路4-6號文德大廈地下前座
電話:(853) 28727338
傳真:(853) 28727368
電郵:adlbm@macau.ctm.net
Facebook: 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早上9時至12時半
      下午2時至5時半
星期六   早上9時至12時半
政府假期休息   
第五屆立法會選舉投票結果

全城矚目的第五屆立法會選舉投票昨日結束,十五萬一千八百八十名選民投下神聖一票,選出新一屆立法會十四個直選議員,投票率為百分之五十五點○二,投票總人數較四年前多二千八百七十四人,投票率則比上屆低近五個百分點。

第十三組“民聯協進會”成大贏家,第一候選人陳明金成票王,得票之多,不但足以支持第二候選人施家倫當選,票數除四後,第三候選人宋碧琪亦得一席,創下澳門選舉史的奇跡。

爭持最激烈的第十四席由戰前預測到選後點票都咁精彩,“新希望”第二候選人梁榮仔僅十六票險勝“澳發新連盟”第二候選人黃昇雄,奪得最後一席。但由於票數太過接近,不排除過後上訴求翻盤。

鄕族、商界背景的“澳粵同盟”異軍突起,總得票升上第二,拿下兩席。商界背景的“澳發新連盟”、“革新盟”同樣取得佳績,得票比上屆增加。

基層選團有喜有憂,一加一減。“群力”重奪兩席,但“同心”第二候選人林倫偉落選,“關姐”痛失一臂。

以公務員、中產為票源的“新希望”取兩席。新澳門學社總票數二萬三,但一拆三焦頭爛額,只保住吳國昌、區錦新,現屆的陳偉智墮馬。

今屆選舉被賄選、疑似不規則行為陰霾籠罩,昨更有十三人“違拍”被拘捕,一人疑似“違拍”助警方調查,另有兩名候選人無理取鬧,阻礙點票,已被警方帶走,但推遲了點票時間一小時十分。選管會對此表遺憾並予以譴責,但要經一定法律程序才可決定是否取消其候選人資格,非選管會職權。行政長官崔世安中午投票後強調,不容許不法行為,將堅決執法。

今屆選舉賄選疑雲陣陣,選前“派糖”等疑似不規則行為似捲土重來。宣傳期內,主要選團前鬆後緊尾吿急,市面冷、網絡熱,決戰前夕的抹黑、謠言滿天飛,為投票日蒙上陰影。

昨日天公造美,風和日麗,只傍晩響了幾聲悶雷。不少居民一早在票站門外排隊,一名長者早上六時多已出門。全澳三十個直選票站、一個間選票站準時九時開站,晩上九時關站,隨即點票。除早上北區有站出現較長人龍外,整體運作正常,投票基本順利。不過由開始至結束,每小時的投票率都低於上屆,下午三時投票時間過半,只有八萬七千○五十一名選民投票,投票率為卅一點五四,比上屆同時段低兩個多百分點。

晩上七時開始,各選團總動員催票,電話、短訊等法寳出盡,惟投票率未見太大起色。直至八時,已有十四萬五千二百七十四名選民投票,投票率百分之五十二點六三,較上屆十四萬九千○六的總人數少。

整體選民增加了一成近三萬人,投票率不如上屆,一般估計與選團宣傳較低調及選管會宣傳限制多有關。選管會主席葉迅生解釋,投票率不及上屆有綜合因素,選民比上屆多是原因之一,具體要當局及專家學者硏究。

    票站內運作基本正常,秩序良好,票站外卻“怪招”盡出,不少酒樓食肆爆滿,有大量貼了數字、生肖等的大巴、公司巴、的士及私家車,甚至電單車隊,不停穿梭各區票站接載選民;亦有多批穿着不同制服的人員在票站外遊走,協助選民進出票站,似收集資料甚至身份證,不少選民肩上貼上了票站名稱,疑似違規情況明顯比上屆張揚。有資深議員坦言,今屆投票“返轉頭”,過去一些疑似違規拉票、賄選行為重現,叫人失望。

廉政專員馮文莊投票後接受傳媒訪問時直言,昨日廉署總動員監督、打擊不法行為,關注每一組別,尤其前線助選人員,發現“擦邊球”比過去有過之而無不及,選團在守紀律方面明顯未達理想程度,部分前線助選人員做了很多違規行為,甚至有選團以外勞拉票,經廉署介入、驅散,及時避免問題惡化。選後多方呼籲修訂“選舉法”,堵塞漏洞。

疑似違規行為惡化,更叫人驚訝的是,經當局宣傳票站禁止拍攝下,昨仍有十四名選民,懷疑用手機拍下選票或票站情況等被抓。

葉迅生昨晩十一時會見傳媒,認為整體票站運作良好,“違拍”是選管會的新事情,籌備時已有所預計,並與警方及廉署緊密合作,但“違拍”只是有人違反了“選舉法”及指引,明知故犯,是否與賄選有關,要待廉署調查後才能確定。他相信澳門居民的民主及法律意識不斷提高,滿意選民的整體表現,相信通過敎育及刑事處分,有信心整體形勢向好。

他強調,政府資助社團發放利益是不正確的判斷,特區政府由選舉程序開始已加強宣傳,禁止及處罰賄選行為,相應執法部門會跟進買票等不法行為,居民亦應舉報。相信“選舉法”與其他法律一樣都要與時並進。

 

(來源︰澳門日報 2013/9/16)

更新日期: 2013-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