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羅利老馬路4-6號文德大廈地下前座
電話:(853) 28727338
傳真:(853) 28727368
電郵:adlbm@macau.ctm.net
Facebook: 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早上9時至12時半
      下午2時至5時半
星期六   早上9時至12時半
政府假期休息   
議員:循序漸進發展民主

兩選舉法修訂案終獲細則性通過,多位議員發表聲明,多數支持兩法修訂方向,指符合社情民意,促當局加強推廣基本法、選舉法,讓澳門民主政制循序漸進發展。但亦有議員力撑立法會直選過半,普選立法會及行政長官。

麥瑞權指出,通過是次政制發展,突顯居民、官員等對基本法認識不深,只看到澳門,沒顧全“一國”,促當局加強普法。何少金表示,政府要大力堵塞選舉漏洞,預防、打擊不法選舉行為,在學校、社區普及基本法教育,樹立正確的法制及選舉觀念,循序漸進推進民主發展,使明年立法會選舉在公平、公正、公開下進行。

唐曉晴、黃顯輝、徐偉坤指出,政府為政制發展進行了兩次大規模全民諮詢,反應熱烈,兩選舉法修訂案符合大部分居民及議員意願,在穩步發展民主的同時,顧及了社會全局利益,正是提倡“走澳門特色之路”所應循的政制發展步伐。

何潤生表示,政制發展任重道遠,需特區政府和社會共同努力,行政當局要考慮社會需要,兼顧各方利益,使不同階層平等參與,穩步有序推動民主向前發展,政府更要按照社會情況適時檢討。

崔世平、梁安琪表示,政制發展是長遠持續的工作。通過兩法是澳門政府按照“五步曲”而行,結合大衆參與政制發展的成果,符合大部分人意願。蕭志偉表示,基本法所設的政治制度,切合國情、澳情。兩選舉法修訂體現政制發展過程中,須考慮社會承受能力,不推行簡單式民主,在強大社會共識下,尊重居民重視和諧穩定、安居樂業訴求,循序漸進政制發展更有利於澳門。劉永誠指出,立法會由直選、間選及委任議員組成,行之有效,政府在有利社會及經濟穩定發展的前提下,穩步有效推動澳門政制發展,修法合情合理。

林香生感慨政制發展是一次難得的機會,可以構思未來的制度。在民主社會下,包容及尊重尤為重要。

吳國昌、陳偉智及區錦新繼續批評政府立場偏頗、諮詢缺失,不認同兩選舉法修法方案,指民主沒有實際進步。冀日後立法會直選過半,普選立法會及行政長官。

 

(訊息來源︰2012/8/30 澳門日報)

更新日期: 2012-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