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羅利老馬路4-6號文德大廈地下前座
電話:(853) 28727338
傳真:(853) 28727368
電郵:adlbm@macau.ctm.net
Facebook: 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早上9時至12時半
      下午2時至5時半
星期六   早上9時至12時半
政府假期休息   
梁慶庭:循序推進民主政制

兩個選舉法修訂案改動甚小,多名記者質疑當局未吸納民意,民主進步不大。行政會發言人梁慶庭指出,政府、行政會充分考慮了社會實際及居民訴求,民主政制會循序漸進,不斷向前。強調現時雖沒有普選行政長官路線圖,但逐步推進澳門民主政制發展已是社會共識。政府甚有決心,但需要社會共同努力。

多位記者昨日詢問,兩法案有否改變現時以社團為主的選舉基礎,引入界別直選,即一人一票選出各自界別的行政長官選委、間選議員,認為如此才能增加認受性、代表性。又問到行政會有否討論普選行政長官、直選議員過半數等訴求,有否具體時間表等。

梁慶庭指出,行政會討論法案時,已充分考慮了社會各界在整個諮詢過程中提出的意見,將循序漸進,推動澳門民主政制向前,包括間選發展。有社會意見認為澳門應引入類似香港的功能組別等選舉方式,政府已注意到,但澳門間選制度與香港功能組別選舉不同,兩地社會發展程度不一,當局會充分考慮,但沒有在今次選舉法修訂中處理,須待社會逐步發展、討論尋求共識,再逐步、穩妥推進。

坦言行政會未談及具體的普選行政長官路線圖,因全國人大常委會的“解釋”、“決定”已清楚規定,二○一三年立法會選舉、二○一四年行政長官選舉後,兩產生辦法如要修改,須按法定程序處理。強調現時雖沒有路線圖,但逐步推進澳門民主政制發展已是社會共識,政府甚有決心,但需要社會共同努力。

梁慶庭表示,兩個法案都增加了法人選民的投票人數,立法會亦增加了以選舉方式產生的議員數目,政制已向前發展。到底步伐可否更大、更快、更遠?相信立法會將進一步討論。政府推動政制發展立場明確,須按澳門實際情況出發,循序漸進,現法案取向符合澳門實況及基本法原則。

(訊息來源︰2012/7/10 澳門日報)

更新日期: 2012-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