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羅利老馬路4-6號文德大廈地下前座
電話:(853) 28727338
傳真:(853) 28727368
電郵:adlbm@macau.ctm.net
Facebook: 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早上9時至12時半
      下午2時至5時半
星期六   早上9時至12時半
政府假期休息   
理工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昨發佈“一國兩制”綜合指標民意調查報告

理工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昨發佈“一國兩制”綜合指標民意調查報告,顯示居民對澳門發展信心依舊,但“一國兩制 、澳人治澳”是否成功、未來信心、特區政府表現、民主發展及個人滿意度等 重要指標全面下降。今年是政制發展之年,報告顯示較多人對澳門回歸十二年的民主發展進程持正面評價,普遍認為政制發展應從澳門實際出發,循序漸進。但亦有近兩成人不滿意今年的政制發展進程,兩成六不滿意政制發展諮詢。

報告顯示,有百分之五受訪者非常滿意澳門十二年來的民主發展進程,比較滿意近兩成,尚算滿意有四成六,不滿意有一成九,非常不滿意有百分之五。與去年底的調查比較,持正面評價的受訪者下降了約一成,持負面評價者則上升近一成。報告指出,政制發展涉及不同階層、界別利益,評價不同是民主政治的客觀要求。負面評價人數上升是否與政制發展諮詢滿意度不高有關,政府宜深思。

就今年政制發展進程,僅百分之三受訪者非常滿意,一成三比較滿意,四成一尚算滿意,不滿意有一成四、非常不滿意百分之四,不知道或拒絕回答近兩成三。報告認為,雖然持正面評價者過半,但有近兩成受訪者持負面評價,非常不滿意人數比非常滿意人數多,說明政制發展的認同度有不少提升空間,有待總結反思。

政制諮詢方面,有百分之四受訪者非常滿意,一成一比較滿意,三成七尚算滿意,兩成不滿意,百分之五非常不滿意,兩成二不知道或拒絕回答,不滿意加非常不滿意共兩成六,即四分一人不滿政制發展諮詢。

在“你認為澳門政制發展應該進一步關注的是甚麼”多選題中,最多六成二受訪者選擇了“從澳門實際出發、循序漸進”,其次是“提升政策諮詢透明度,防止諮詢走過場”,第三是“推動公平競爭、提升參政議政質量”。值得關注的是,“真正尊重中央決定權”和“維持現行基本制度不變”是政府諮詢文本提出的原則,但只有三至三成半居民認同,說明政府推動政制發展時,需加大宣傳基本法及政制發展的基本知識。

(訊息來源︰2012/6/20 澳門日報)

更新日期: 2012-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