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羅利老馬路4-6號文德大廈地下前座
電話:(853) 28727338
傳真:(853) 28727368
電郵:adlbm@macau.ctm.net
Facebook: 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早上9時至12時半
      下午2時至5時半
星期六   早上9時至12時半
政府假期休息   
議員:民主政治有序推進

在立法會產生辦法修正案獲得通過後,多位議員作表決聲明,有議員認為政策發展“第三步曲”的完成,標誌着將紮實有序推進澳門民主政治向前發展,因應澳門的實際情況,循序漸進推進澳門的政制發展模式,才會有利特區政制健康發展,有利“一國兩制”成功實踐。

關翠杏、李從正、林香生作聯合表決聲明,認為兩個選舉產生辦法修正案的決議案獲立法會細則性通過,標誌着政制發展“五步曲”的第三步工作圓滿完成。對紮實有序推進澳門民主政治向前發展、進一步發揮好“澳人治澳”的主體作用、維護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具有現實和長遠的重要意義。未來本地的立法工作將要展開,期望社會能繼續堅持既積極又慎重的態度,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促進均衡參與,增進理性包容,廣泛凝聚社會各界對有關問題的共識,從而形成最堅實的民意基礎。

何潤生表示,特區政府嚴格按照基本法、人大常委會的解釋及決定,尊重歷史,亦充分兼顧社會實情,為特區的長遠繁榮穩定作出穩妥通盤的考量,提出的兩個選舉產生辦法修正案,除了有利澳門社會各個族群不同階層在政治生活中的均衡參與,兼顧社會各方的利益,亦與社會要求逐漸擴大民主選舉成分、循序漸進推動政制發展的訴求與目標相一致。期望行政當局在隨後的工作中,要抓緊時間及有序、穩妥地走好政制發展的“五步曲”,確保二○一三年立法會選舉、二○一四年行政長官選舉順利進行。

崔世平、何少金、蕭志偉聯合表決聲明表示,在推進民主政制發展的過程中,假如不考慮社會實際條件和承受能力是不切實際的。在未有堅實社會共識下,匆匆推行簡單的普及式民主,只會適得其反,甚至要付出沉重代價。保留立法會間選及委任議席,符合澳門實際情況,充分表達澳門多元化社會各階層、各界別的不同訴求。增加間選議席,是尊重社團的歷史作用和現實貢獻,有利於社會的和諧共建、保持澳門特區基本政治制度的穩定、行政主導政治體制的有效運作、兼顧社會各階層各界別的利益、保持澳門的長期繁榮和發展。

徐偉坤表示,兩個產生辦法修正案決議案獲立法會細則性通過,是澳門政制發展的一個里程碑。期望穩定的政治體制能繼續成為建設繁榮社會的驅動力,達至人人安居樂業,民心所歸。少數人士漠視八成六的主流民意,漠視八位直選議員及其餘十六位議員的投票意向,運用攻擊、破壞、干擾等各種手段反對居民的共識,將原本一件好事詆譭成壞事,損害澳門長遠利益。

麥瑞權表示,一個國家或地區的良好發展,必須要有良好的政治體制配合。政制發展的討論,主要是讓人們檢視過往政治體制運作的成與敗,研究和提出可行的解決方案,進一步完善和創設更適合社會發展的政治制度。今次政制發展的討論中,可以發現部分居民對本澳政治制度的不熟悉,以至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缺乏了解,希望政府能正視問題,進一步加強對政治制度與基本法的宣傳教育。

 

(訊息︰2012/6/6 澳門日報)

更新日期: 2012-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