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羅利老馬路4-6號文德大廈地下前座
電話:(853) 28727338
傳真:(853) 28727368
電郵:adlbm@macau.ctm.net
Facebook: 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早上9時至12時半
      下午2時至5時半
星期六   早上9時至12時半
政府假期休息   
憲法文明與“一國兩制”成功實踐 楊允中
憲法文明與“一國兩制”成功實踐
楊允中*
 
依法治國,首先是依憲治國;依法執政,關鍵是依憲執政
──《習近平論治國理政》第141頁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權威、法律效力。經過前一階段集中而深入宣傳推介,維護憲法權威、憲法規範、憲法精神、憲法文明已經成為澳門特別行政區各界人士的普遍共識。維護憲法家族的權威地位,應對憲制、憲政有一個必要而理性的認知。憲制亦即憲法制度簡稱,它包括憲法規範的系統化、科學化、時代化、完整化。憲政即依憲執政,亦即憲法原則的正確實施和憲法精神的正確貫徹,即“以憲法為核心的民主政治”[1],西方有資本主義制度下的憲政,我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憲政。在進入“一國兩制”時代的特別行政區,尊重憲法權威、宣傳憲法文明,當然包括對憲法、憲制、憲政即完整憲法家族的理解與認定。

 

一、新時空新態勢

l   中共十九大標誌着當代中國已進入習近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正確理解新時代的必要性、重要性,正確把握新時代特徵和使命是特區人的一項文化自覺要求。

l   1978-2118,40年改革開放成就了國家和平崛起:改變了國人命運,改寫了中國國情,也改變了人類文明發展進程。如果說20世紀是美歐等發達國家代表的西方文明主宰世界,那麼21世紀各國人民將見證中華文化為核心的東方文明對全球和平發展的引航;如果說全球最大的中華民族巨輪有望21世紀中葉駛達偉大復興的勝利彼岸,那麼全新設計的澳門號“一國兩制”新船將會是編隊同期抵埗當之無愧的一員。[2]

l   40年改革開放催生了澳門歷史性大變革:前半程是回歸轉變期,後半程是 “一國兩制”實踐期,近20年澳門成功實踐“一國兩制”是國家40年改革開放並導致第一個一百年和平崛起初步實現的重要標誌之一。

l   新時代“一國兩制”事業攀上新起點新台階,形勢要求建立並完善正確國家觀、歷史觀、時代觀、辯證認知觀。

l   堅持正確憲法精神,包括對憲法、憲制、憲政這一憲法家族的完整認知,特區上下似有待認真補課。

 

二、幾組基本認知的深化

l   “一國兩制”歷史淵源再議。“一國兩制”毫無疑問是以鄧小平為首國家第二代領導集體在改革開放之初即明確推出的一項基本國策,並以特別行政區形式成功實踐而載入當代中國發展史。但人們不應忘記,它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重要組成部分之一,也是新中國建國後推動國家和平統一一以貫之的“一綱四目”思維的繼承與發揚光大。

l   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項憲制、憲政的嶄新設計(基本法第1、12條),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具現實意義與創新價值的標誌。

l   特別行政區推行的高度自治史所罕見、世所罕見(基本法第2條)。

l   基本社會制度的辯證理解((基本法第5條)。作為正統社會主義國家在其歷史背景特殊的局部地區保持原有資本主義50年不變,是因為資本主義有可資利用、為社會主義國家所利用的積極性一面。

l   特別行政區制度或“一國兩制”政治制度(基本法第11條)是當代中國的一項創新性基本政治制度,實行這項制度不僅可確保特別行政區長期繁榮穩定、長治久安,而且也直接助力於國家和平統一和民族偉大復興的最後實現。其價值、意義有待進一步強調。

l   憲法與基本法共同構成特區憲制基礎,憲法是國家最高法,強調憲法權威性、高階性完全必要,但“共同構成”把憲法與基本法並列,其邏輯嚴謹性似存不足,如表述成“憲法為特別行政區奠定憲制基礎,基本法在憲法授權下實現了特別行政區憲制規範的具體化”,似乎更加精準。

l   社會基本矛盾與精準發展定位,回歸後“一國兩制”優勢得到充分發揮,跨越式發展已令澳門正式進入發達社會俱樂部,但發展不均衡構成基本社會矛盾。

l   文化興區之路:加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建設大灣區,是特區當前主要發展要求。作為一個近500年來中西文化藝術交流多元化交換站、加速器,澳門在新時代所應扮演的角色十分值得期待。

 

三、總結好第一個20年發展規律

澳門第一個20年“一國兩制”實踐大方向、大原則,必須肯定不動搖。這不僅是澳門特區自身的問題,而且也是涉深含全國人民願望、利益、要求的基本國策的大事。有兩個着力點十分突出:一是新政權優越性的驗證,二是發展成效的被認定。

其一,國家恢復行使主權、中央全面管治權落實到位。這是一項涉及國家領土主權完整、洗刷多年民族恥辱的原則性大是大非,中央全面管治權到位不僅意味着中央管治權威得到應有尊重,而且也要求在新興政權下不允許有意欲挑戰國體政體現象存在。

其二,特區新興政權行使高度自治權有效不越位、民本不官僚。享有並行使高度自治權的特區公權力機關的民本性、愛國性、開創性,一時一刻也不容淡化。

其三,社會和諧包容穩定等文明指標常態化、有感化。“一國兩制”新制度、新政權其最大優越性是求同存異、海納百川、化異為同、互利共贏,包括實現兩大基本社會制度──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之間認知與實踐兩大維度的對立統一。

其四,經濟持續走強,民生持續走高。經濟是基礎,民生是驗證社會制度優越性的高靈敏度指標。加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既是時代命題,又是特區居民願望與利益攸關的大事。

其五,治港港人、治澳澳人愛國愛港、愛國愛澳核心價值觀形成主流。作為文明發達社會制度建設創新標誌的“港人治港”、“澳人治澳”,即管治好、發展好、建設好香港、澳門,不僅有能力有辦法而且也有智慧。

其六,特區正面積極形象被國人、世人普遍接受認可。作為全新先進發展理念的體現,“一國兩制”的創新性、科學性、可行性,不僅要得到全國人民的理解與認同,而且還要在國際範圍內廣受讚揚與嫉羨。

其七,新時代新征程上,新思維新作為成為自覺追求與常態要求。進入全新歷史發展階段,爭取更高水平“一國兩制”實踐成效,關鍵在於特區政府和廣大居民通過建立相關新思維新作為令創新常態化。

其八,年輕一代接班人培育受到重視並具可比性成效。確保“一國兩制”事業薪火相傳、後繼有人,全力培育並大膽啟用年輕一代優秀人才,是一項時代課題,同時也不容放鬆非年輕人綜合素質的持續提升。[3]

 

四、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l   明確三大定位與堅持三個有機結合。前者指“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促進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4] 後者指“把堅持 ‘一國’ 原則和尊重 ‘兩制’ 差異有機結合起來,堅守 ‘一國’ 之本,善用 ‘兩制’ 之利;把維護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尊崇法治,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把國家所需和港澳所長有機結合起來,充分發揮市場化機制的作用,促進粵港澳優勢互補,實現共同發展。”[5]

l   澳門已被國際社會普遍認定業已進入發達社會,但應該清醒的一點是澳門仍然處於發育不充分不平衡階段,其短板即二元經濟、二元社會的兩極化特徵依然明顯,高發展指標與低綜合素質反差頗大。

l  強政府與強社會待兩輪驅動,產業結構與社會結構兩個深度調整勢在必行。強政府包括強施政能力與強施政理念並重,強社會包括強公民素質與強自主創新並重。

l  正確處理中央與特區關係、憲法與基本法的關係,加強憲法、憲制、憲政教育是特區居安思危、維護發展大方向的“一國兩制”文明建設工程。

l  2019年是澳門特別行政區選舉年。在澳門特區將步入第二個20年前夕,確保公平公正公開民主前提下第五任行政長官順利選舉產生,是全澳政治生活中一項重中之重。人們熱切期望強中選強、優中選優,不僅有一位不負眾望的新特首出現,而且各界人士也能受到一次新型民主進程的洗禮。

l   “一國兩制”正確實踐與正確理解構成正相關:簡單化、表面化、公式化以至絶對化一類行為操守誤民誤國,新時代特別行政區航船乘風破浪遠航成功具很高確定性,這既靠國家的關懷、指引,全國人民的愛護、支持,同時也靠特區人自強不息、自主自重。

 

 

 

註釋︰



* 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副會長、澳門理工學院名譽顧問



[1] 《辭海》(第六版),上海辭書出版社,2009年,2492頁。

[2] 楊允中:《“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合格載體誰屬》,載《“一國兩制”研究》2018年第4期(總第38期)第19頁。

[3] 楊允中:《正確判斷澳門區情:一個永恆的主題》,《“一國兩制”研究》,2019年第1期(總第39期),第48、49頁。

[4] 中共中央、國務院:《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澳門日報,2019年2月19日,B10版。

[5] 中共中央、國務院:《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澳門日報,2019年2月19日,B10版。

更新日期: 2019-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