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羅利老馬路4-6號文德大廈地下前座
電話:(853) 28727338
傳真:(853) 28727368
電郵:adlbm@macau.ctm.net
Facebook: 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早上9時至12時半
      下午2時至5時半
星期六   早上9時至12時半
政府假期休息   
“新時代 新征程 共譜‘一國兩制’新篇章”專題講座


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於2023年1月19日上午十時半假中華總商會何賢先生紀念堂舉行 “新時代 新征程 共譜 ‘一國兩制’新篇章”專題講座,由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鄧中華及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副理事長李沛霖作主題演講,崔世昌理事長主持會議。逾百名會員、公務員代表及各界人士出席。

    崔世昌理事長致詞時表示,隨着澳門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宣傳推廣基本法也面臨新的任務和要求。相信未來幾年將是澳門開創新局面的關鍵期,在世界百年變局下,澳門既有新機遇,也充滿新挑戰,但最關鍵是把握大勢,提升自身競爭力,正確了解二十大精神,有助“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亦有助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聚焦發展,改善民生,建設美好澳門。

    他認為,澳門從來都是和國家共進退,勉勵大家繼續深入學習宣傳貫徹二十大精神,動員廣大居民共同參與到國家新征程中,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積極貢獻。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前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鄧中華透過視像發表專題演講時表示,只要多了解“一國兩制”的理論和實踐發展史,就知道中國共產黨提出“一國兩制”方針絕不是權宜之計,而是長遠大計。

    鄧中華表示,去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也是澳門回歸25年,正值基本法規定“五十年不變”的中段,社會開始有聲音擔憂五十年後的港澳是否續實行“一國兩制”。黨中央已及時作出堅定回應,他引述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大會上曾鄭重表示,“‘一國兩制’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黨二十大報告再度強調,“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港澳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這些來自中央的權威聲音,一錘定音,掃除了社會上對“一國兩制”前途命運的擔憂。實際上,每當“一國兩制”實踐經歷波折,面臨風險,就會有人猜測中央會否選擇結束“一國兩制”,認為這是對中國共產黨歷史和“一國兩制”方針缺乏全面認識和深刻理解的表現。

    他引述鄧小平當年提出五十年不變時,也不是說五十年以後就會變,只是想給港澳人士一顆“定心丸”。鄧小平曾稱,“五十年只是一個形象的講話,前五十年不能變,五十年後是不需要變”。他認為澳門的成功實踐表明,只要對“一國兩制”堅信而篤行,“一國兩制”的生命力和優越性就會充分顯現。

    鄧中華稱,“愛國者治港”和“愛國者治澳”不是最高標準,而是最基本標準,是“一國兩制”下港澳治理的基本政治規矩和邏輯,又稱要進一步完善法律制度機制,確保特區的政權管制權掌握在愛國者手上。對於身處重要崗位的人,掌握重要權力及肩負重要管制責任的人,必須是堅定的愛國者。又指要進一步完善法律制度機制,確保特區的政權管制權掌握在愛國者之手。

    鄧中華又提到,正在澳門立法會審議修改的“澳門國安法”,期待完善後的國安法成為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制基礎骨幹和核心法律,更有力遏制外來干預。

    李沛霖副理事長發表題為“認真學習中共二十大精神,努力推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演講。認為學習貫徹二十大精神,就必須認真閱讀、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尤其報告第十三部分“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章節,值得澳人反覆學習,認真領會,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

    他引述習近平報告中指出,“一國兩制”是港澳回歸後保持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認為“既然是正確且行得通、行得穩、行得好的制度就不用再爭議,不用再懷疑對不對、好不好,不用再三心兩意,我們要做的就是長期堅持下去,不斷優化這個行之有效的最佳制度”。

    既然明確了必須長期堅持“一國兩制”的最佳制度後,如何保持和促進港澳的長期繁榮穩定,就一定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並做到“兩堅持”、“三落實”。

    他並稱,二十大報告已為澳門指明今後努力的方向,認為必須注意和處理好四方面:一是如何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並找出有效的應對措施;二是如何總結並發揮自身的優勢和特點,鞏固提升相關領域的地位;三是如何深化香港、澳門同各國各地區更加開放、更加密切的交往合作;四是如何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做好這四點的目的就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香港和澳門的獨特作用。

    他引述二十大報告強調,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增強港澳同胞的愛國精神,形成更廣泛的國內外支持“一國兩制”的統一戰線,堅決打擊反中亂港亂澳勢力,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認為這段話的精髓指示我們不要錯估形勢,不要麻痺大意,要清醒地看到反中亂港亂澳勢力和外部勢力勾结,亡我之心不死。只有抓緊愛國愛港愛澳教育,壯大愛國愛港愛澳隊伍,煥發大家的愛國精神,激發愛國熱情,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才能堅持保護“一國兩制”來之不易的成果。

       
更新日期: 2023-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