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羅利老馬路4-6號文德大廈地下前座
電話:(853) 28727338
傳真:(853) 28727368
電郵:adlbm@macau.ctm.net
Facebook: 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早上9時至12時半
      下午2時至5時半
星期六   早上9時至12時半
政府假期休息   
本會推動土生葡人認識雙法


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10月21日舉行以土生葡人為主要對象的“基本法交流會”,近百人參加。本會理事長崔世昌致詞稱,必須深化社會各界,特別是年輕一代對憲法及基本法的正確認識,全力維護“一國兩制”下的憲制秩序。

交流會傍晚六時半於陸軍俱樂部舉行。澳大法學院副教授、法聯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邱庭彪,理工大學“一國兩制”研究中心講師庄真真分享愛國者治澳、維護國安,以及憲法和基本法關係的見解,本會副會長歐安利總結。

正確認識維護憲制

本會理事長崔世昌致詞稱,澳門回歸後能持續繁榮穩定發展,有賴成功落實獨一無二的“一國兩制”方針。必須深化社會各界,特別是年輕一代對憲法及基本法的正確認識,並全力維護“一國兩制”下的憲制秩序。

崔世昌引述二十大報告中習主席提到“一國兩制”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確認“一國兩制”的優勢。有信心在國家大力支持和特區政府領導下,不懈奮鬥,澳門“一國兩制”實踐定能行穩致遠,澳門未來發展一定更加美好。

邱庭彪表示,要實現澳門的長治久安與長期繁榮穩定,就必須準確理解和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堅決捍衛憲法和基本法,全面貫徹“愛國者治理”的根本原則。如果保證不了“愛國者治理” ,“一國兩制”根基就會受損,港澳的繁榮穩定也將不復存在。

土生葡人融入發展

他認為,澳門社會對“愛國者治澳”的領會與把握目前仍有較大提升空間,提出必須堅持擁護和遵守憲法與基本法是澳門管治架構中每名成員的義務,必須遏止“反中亂港”的副作用蔓延到澳門。

並需要在社會治理中發揮愛國愛澳者的主導作用,只有愛國愛澳力量始終佔據社會的主流,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有能力始終支持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的方針政策,牢牢掌握話語權。

就本澳國安法現狀,他認為需要健全國安法,全面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此外,加強以澳門土生葡人為對象的“愛國者治澳,維護國安”宣傳工作,鼓勵澳門土生葡人融入國家發展。

庄真真介紹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最高法,一切法律不能和憲法抵觸,和基本法是母法和子法的關係,共同構成特區的憲制基礎。

歐安利總結時提到,澳門基本法已執行二十多年,實踐證明澳門各界均認同遵守基本法。

更新日期: 2022-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