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羅利老馬路4-6號文德大廈地下前座
電話:(853) 28727338
傳真:(853) 28727368
電郵:adlbm@macau.ctm.net
Facebook: 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早上9時至12時半
      下午2時至5時半
星期六   早上9時至12時半
政府假期休息   
“尋求平衡 : 中國憲法上的國家安全與人權保障” 兼論 “基本法中的國家安全與居民權利保障的關係” ──慶祝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21周年專題講座

 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爲慶祝澳門特區成立21周年舉辦的“尋求平衡 : 中國憲法上的國家安全與人權保障”兼論 “基本法中的國家安全與居民權利保障的關係”專題講座於1月8日下午五時假科學館會議廳舉行,社會各界人士及學生共約280多人出席。崔世昌理事長致詞表示,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澳門特區的憲制基礎,是“一國兩制”的基石,必須充分認同與尊崇憲法。澳門自回歸之日起納入國家治理體系,憲法和基本法共同確定了澳門特區新的憲制秩序,保持了澳門“社會制度不變,生活方式不變,法律制度基本不變”。只有在憲法和基本法共同保障下,澳門的高度自治才能得以實行,澳門的法治精神才能得以存續,澳門的繁榮穩定才能得以長期保持。

    他稱,任何一個國家的憲法,都將維護本國安全作為最高原則。因此,基本法第23條授予澳門特區自行訂立涉及國家安全的法律。

    2009年澳門訂立了《維護國家安全法》,2018年成立了由行政長官領導的“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一國兩制”,就沒有澳門的繁榮穩定;沒有和平穩定的社會環境,就不可能有經濟發展、民生改善。國家安全是憲法所保護的至高利益,也是其他憲法制度賴以實行的基礎和前提;“一國兩制”方針政策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崔世昌理事長回顧澳門特區成立的21年,“一國兩制”事業在澳門得到了蓬勃發展,澳門走上了與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寬廣道路。本會亦會結合形勢發展與社會現實的需要,繼續透過不同形式,持續深入細化宣傳推廣憲法和澳門基本法,向社會各界傳遞及推廣憲法和澳門基本法的核心內容,以期發揮更大推廣效益。

    中國人民大學一國兩制法律研究所所長韓大元教授透過視像形式發言,他以“尋求平衡:中國憲法上的國家安全與人權保障”為題,內容圍繞中國憲法上的國家安全、憲法上的人權規範、人權與國家安全的關係、“一國兩制”下國安與特區憲制義務等幾方面。另一主講者、澳大法學院駱偉建教授以“基本法中的國家安全與居民權利保障的關係”為題主講,闡述了基本法中的國家安全、基本法中的居民權利、國家安全與居民權利關係,以及兩者之關如何取得平衡。
更新日期: 202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