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羅利老馬路4-6號文德大廈地下前座
電話:(853) 28727338
傳真:(853) 28727368
電郵:adlbm@macau.ctm.net
Facebook: 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早上9時至12時半
      下午2時至5時半
星期六   早上9時至12時半
政府假期休息   
“‘一國兩制’在澳門實踐二十年︰回顧與展望”學術研討會中聯辦主任傅自應致辭
“在‘一國兩制’在澳門實踐二十年︰回顧與展望”學術研討會開幕式上的致辭
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  傅自應

今天,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與北京大學港澳台法律研究中心、澳門特別行政區法務局、市政署、教育暨青年局聯合舉辦“‘一國兩制’在澳門實踐二十年︰回顧與展望”學術研討會,隆重紀念澳門基本法頒佈26周年。我謹代表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對研討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對各位嘉賓、各位專家學者表示崇高敬意!

20年前,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正式實施,開啟了澳門“一國兩制”實踐的偉大進程。20年來,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積極履行基本法賦予的憲制責任,堅定不移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各項事業的全面進步,使澳門面貌發生了滄桑巨變,煥發出新的光彩。澳門回歸祖國後,廣大澳門同胞投身國家和特區建設取得的巨大成就,是我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不懈奮鬥的一個縮影;“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成功實踐,是中央政府帶領全體中國人民堅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個縮影,它所承載的歷史價值和重大意義正日益彰顯,值得我們尊崇、珍惜和自豪。

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也進入新時代。去年,習近平主席在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對澳門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的地位和作用給予高度評價,指明了澳門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中的機遇和地位,對未來澳門長遠發展提出殷切期望。在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深刻回顧與展望“一國兩制”和基本法20年來的實踐,凝聚社會各界和全體澳門同胞的智慧與力量,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再創新輝煌,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借此機會,我談三點看法,與大家交流︰

一、堅決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權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澳門回歸祖國後,已經納入國家治理體系。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確立了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堅決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權威,堅決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是澳門“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根本所在、力量所在。要通過深入宣傳學習憲法和基本法,在澳門社會牢固樹立國家意識和民族觀念,不斷增強貫徹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的自覺性,切實做到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澳門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澳門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把“一國兩制”實踐不斷推向前進,創造新的輝煌。

二、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澳門新一輪發展。在澳門過去20年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上,推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使澳門居民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擺在澳門面前的一項重要任務。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澳門建設“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和中醫藥科技產業發展平台建設等,是實現這一任務的根本途徑。粵港澳大灣區涉及“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和三個法域”,要實現三地規則對接,是基本法實施中的一個重大課題,需要各位法律專家學者貢獻力量和智慧。我們要在“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指引下,秉持以特別行政區整體和長遠利益為依歸,以廣大居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通過制度創新,開創“一國兩制”實踐新局面,實現澳門新一輪發展。

三、集中精力辦好今年兩件大事,支持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今年澳門大事、喜事不少,將迎來新中國成立70周年,澳門回歸20周年,進行新一任行政長官選舉和特區政府換屆。希望社會各界齊心協力、群策群力,支持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共同辦好今年澳門的兩件大事,以新的姿態跨入新的發展階段。20年來,澳門特區在基本法實施過程中的探索和經驗彌足珍貴,值得深入總結借鑒,要不斷適應時代發展要求,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夯實依法治澳的基礎,提高管治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參與國家治理實踐。

各位嘉賓︰在澳門迎來“弱冠”之年的重要年頭,更加需要我們認真回顧過去,總結經驗,面向未來。希望今天出席研討會的專家學者,深入探討交流,分享真知灼見,不斷豐富發展“一國兩制”理論,為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貢獻智慧和力量。

最後,預祝本次研討會取得圓滿成功!

更新日期: 2019-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