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羅利老馬路4-6號文德大廈地下前座
電話:(853) 28727338
傳真:(853) 28727368
電郵:adlbm@macau.ctm.net
Facebook: 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早上9時至12時半
      下午2時至5時半
星期六   早上9時至12時半
政府假期休息   
澳區代表委員今赴京參“兩會”

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及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將於明日、後日相繼在北京開幕。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澳區全國政協委員今日會從珠海啟程前往北京。有人大代表稱今年將關注完善琴澳深合區的法律配套、青年到橫琴創業就業等議題;亦有代表稱將就進一步深合區的民生配套如通關、交通、金融來往等提出建議;有代表則稱將就琴澳合作、本澳科技發展、現代金融發展等議題建言獻策。

因應防疫,澳區全國人大、政協一行於昨日提前到珠海作閉環管理,代表及委員於下午約四時中聯辦集合後,坐大巴經關閘口岸離境,約下午五時前抵達珠海的酒店開始作閉環管理,並有工作人員即時為各代表及委員做核酸檢測,以及各人需提前截圖“粵康碼”、北京的“健康碼”等予工作人員,完成後入房休息。今日上午十時將從珠海機場乘搭航機飛赴北京大興國際機場。

倡中央訂深合區法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劉藝良表示,今年將從不同角度提出逾十份建議,包括關注如何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進一步推進琴澳深合區發展等。深合區自去年九月正式掛牌後,社會都抱很高的期望,故其將建議由全國人大常委會牽頭制訂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法律,希望參考《海南自貿港法》的立法模式,作為創新體制機制的保障。同時,高度關注青年到橫琴就業創業,希望能多出台有利於澳門青年到橫琴就業創業的政策和保障措施。

他又提到深合區的分線管理政策,即“一線”放開、“二線”管住。舉例澳門的貨物在“一線”進入橫琴時免(保)稅,故希望讓中小企在橫琴落戶銷售的產品,毋須再增收增值稅或消費稅。同時,建議能否把檢驗檢疫制度後移至“二線”,亦是他今次關注的議題。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崔世平表示,所有代表過去十四日均留在澳門,盡責把風險降至最低,前日已做一次核酸,昨晚在珠海過夜,今日上機前會再做一次核酸,抵京後、到酒店再各做一次。在京期間,一如往年採取閉環式管理,不會外出。國家對“兩會”相當重視,會採取一切可用手段,確保每一位參會的代表、委員符合最嚴謹的防疫規格。

冀專業學會納澳人

崔世平今次擬訂的建議主要圍繞橫琴和科技,亦冀推動澳門債券市場發展,促進現代金融。他指出,澳珠共建橫琴是習近平主席的期許,為此,橫琴的城規可結合兩地的優勢,達至優勢互補。澳門與中國科協有良好的合作基礎,可從中促進澳門科技人才培養、交流、引入,“留住人才,發展人才”,以至將來雙向互認工作有序發展。希望內地專業學會吸收澳門人做會員,以至管理機關成員,若在法律條文落實執行,能更易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此外,香港有“南向通”和“北向通”,澳門也可“北向通”參與內地雙循環發展,“南向通”與內地債券市場合作,透過便利內地投資者,注入“活水”,助力澳門產業適度多元。

生活配套仍有差距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吳小麗表示,今年其將較關注推動澳門經濟發展、完善琴澳深合區各項如民生、法律等配套等多項議題。因為隨着越來越多居民到深合區工作或生活,不少人都發覺在生活配套上與居民的期望有差距,如通關、交通、生活配套、金融來往、日常物品出入等都不太方便,故今次將提出建議期望能完善深合區,推出更多便利居民的配套。

倡“封二線放一線”

她續稱,今次亦會提出可否盡快推動“封二線、放一線”,能否適當放寬讓居民經“一線”攜帶生活用品上能較方便,故今次會針對深合區生活配套和社會服務上提出較多的建議。

(資料來源︰澳門日報 2022/03/03)

更新日期: 2022-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