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羅利老馬路4-6號文德大廈地下前座
電話:(853) 28727338
傳真:(853) 28727368
電郵:adlbm@macau.ctm.net
Facebook: 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早上9時至12時半
      下午2時至5時半
星期六   早上9時至12時半
政府假期休息   
9.12立法會選舉——票王施家倫票后李靜儀

疫情下的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塵埃落定,十四個直選議席在十三萬七千二百七十九名選民投出神聖一票下誕生。投票率僅為百分之四十二點三八,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判斷疫情乃最大主因。

民聯三席再創歷史

今屆是全面貫徹“愛國者治澳”原則下的第一次立法會選舉。根據選管會今晨一時許初步點算結果,第三組“民聯”獲得二萬六千五百九十三票,同心二萬三千七百六十票。除了成就施家倫“票王”地位,更在改良漢狄法計算下,即使票數除二、除四仍取得三席,再創歷史。資深基層選團共收割六席,其中“同心”獲二萬三千七百六十票,第一候選人李靜儀榮膺票后。鄉族選團也取下五席,上屆“遺珠”“傳新力量”林宇滔高票入局。

選管會初步點算四十個票站十三萬七千二百七十九張直選選票中,有效票十三萬二千○五十六張、白票三千一百四十一張、廢票二千○八十二張。白票、廢票數不少,反映部分選民的情緒投射。

七位議員成功連任

投票人數少於上屆,以及優化了點票系統,點票時間縮短。開票分階段公佈,走勢即明朗,“澳粵同盟”、“民聯”、“同心”、“群力”、“好家園”、“新希望”票數均大幅領先。其中“民聯”與“同心”叮噹馬頭,最終“民聯”取得三席。“同心”、“澳粵同盟”、“群力”、“好家園”、“新希望”各取兩席。“傳新力量”取得一席。七個勝選組别總得票數佔逾九成三。七位現屆議員成功連任,另七位爲新面孔。現屆議員林玉鳳落馬。

票站開門曾現人龍

回顧昨日投票情況,全澳四十個投票站(包括監獄、三個為醫學觀察人士而設的流動投票站)準點九時開站。雖然間中有一兩陣大驟雨,但全日大部分時間天晴酷熱。票站開放前已有不少選民排隊等候,以長者為主。儘管選管會增設各票站輪候人數的訊息,並多次呼籲居民錯峰投票,但居民甫開站即往投票的習慣改變不大。疫情下投票站採取嚴格防疫指引,設可容納人數上限,惟多個票站輪候人數一度超出上限。尤其理工體育館票站,一度大排長龍,最高峰時輪候人數達八百人,較可容納的一百○五人上限超逾七倍,有選民投訴排隊約一小時。午後情況始有所好轉。

酷熱影響居民投票

受疫情等多項因素影響,今屆投票率偏低。至下午三時投票時間過半,僅有七萬七千五百三十七人完成投直選票,佔總選民人數百分之二十三點九四,較上屆同時段百分之三十四點○一相差十個百分點。截至下午五時,投票率僅超過三成,為百分之三十一點三四,相較上屆同時段的百分之四十三點七九跌幅進一步拉大。儘管選管會及多位主要官員再三呼籲選民投票,多個社團亦不斷催票,但投票率傍晚過後只維持平穩上升。

直至晚上八時投票率始超過四成,距離票站關門僅剩一小時。晩上九時投票結束,總投票率為百分之四十二點三八,較上屆百分之五十七點二二下滑。

投票站晚上九時關站後隨即點票。選管會晚上九時四十五分發佈初步數據,直選總投票人數十三萬七千二百八十一人。選管會主席唐曉峰回應投票率低的原因時認為受多項因素影響,最重要是防疫措施下外地居民不便回澳投票。加上天氣酷熱,下午亦有雷雨,影響選民的投票意慾。至於“DQ事件”的影響,唐曉峰重申選民可自行選擇候選人及投票意向,可能部分選民有自我考量,但選管會認為影響投票率主要是疫情,其他都不是主因。

今屆疑似賄選、不規則行為收歛,但仍有小動作。唐曉峰表示,今屆立法會選舉共轉介四十四宗涉嫌違規個案予警方跟進。當中廿六宗涉違規使用手機。爲何涉及使用手機違規個案較上屆增加十多宗?唐曉峰表示,選民領票時已提醒切勿使用手機及拍攝,違規個案增加的原因暫未能回應。

(資料來源︰澳門日報 2021/09/13)

更新日期: 2021-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