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羅利老馬路4-6號文德大廈地下前座
電話:(853) 28727338
傳真:(853) 28727368
電郵:adlbm@macau.ctm.net
Facebook: 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早上9時至12時半
      下午2時至5時半
星期六   早上9時至12時半
政府假期休息   
第六屆立法會選舉基層爭氣贏四席

第六屆立法會選舉塵埃落定,約十七萬四千名選民投下神聖一票,選出新一屆立法會十四個直選議員,投票率57%,較上屆投票率增加約2%。根據選管會今晨二時十八分初步點算結果,第二十組“澳粵同盟”以17,207票保兩席,第一候選人麥瑞權成為票王;第十六組“同心”重返榮耀,勇奪16,694票,收復失地,重奪兩席,李靜儀成功接棒關翠杏成為“票后”。連同拆組成功達陣的群力與好家園,基層社團奪回四席。新選團亦成功搶灘,十四個直選議席中,將有三張新面孔。 

革新盟陳美儀墮馬

選舉初步結果今日凌晨二時許出爐,較上屆提前,選管會主席唐曉峰指出,早已指引所有票站主席及委員盡快完成點票程序,當出現爭拗票時盡早判斷,亦將每一票站的選民人數減低,以求加快點票程序。

隨着上屆票王陳明金讓位,以及多位資深議員隱退,今屆選舉凸顯世代交替,競爭激烈,宣傳期中後段多組同打“告急牌”。結果相當平均,開票分階段公佈,“澳粵同盟”、“同心”咬住第一位,叮噹馬頭;最後的第十三、第十四席亦爭持競烈,由“同心”第二候選人梁孫旭、“澳粵同盟”第二候選人鄭安庭不斷變化,拋開第十五位“革新盟”的陳美儀,最終陳美儀以8,183票高票墮馬,闊別議會。

塵埃落定,僅有“澳粵同盟”、“同心”取得兩席,其餘十二席由不同組別取得,三張新面孔包括屢敗屢戰、第三次參選終以新人姿態進入議會的“公民監察”林玉鳳;刷新最年輕議員紀錄的“學社”蘇嘉豪;以及收復失地、重奪兩席的“同心”第二候選人梁孫旭。其餘當選的全是現任議員。民眾、民聯只能爭得第一候選人當選,較現屆失一席。

理工石排灣站阻滯

昨日天晴酷熱,空氣不良,上午九時票站開放前,已有不少選民排隊等候,以長者為主。儘管選管會早作呼籲,但居民甫開站即投票的習慣無變。

昨日全澳三十六個投票地點準時九時開站,晚上九時關站,隨即點票。早上有石排灣、理工體育館票站出現較長人龍,有選民投訴排隊約一小時,但整體運作正常,投票基本順利。選管會主席唐曉峰承認上述兩個票站初期人流較多,情況混亂,但形容大致順暢,會檢討不足,讓日後選舉作參考。

傍晚多個選團催票

選民投票意欲高,每小時的投票率都高於上屆,下午三時投票時間過半,已有103,933名選民投下直選票,佔總選民人數的34.01%,較上屆選舉同一時段的投票率31.54%,高出2.47%。傍晚過後,多個選團開始催票,但投票率維持平穩上升,未見最後一刻有飆升情況。直至晚上七時,已過半數選民投票,共158,200人,佔總選民人數的51.76%,投票總人數突破了上屆總投票人數紀錄的151,881人。

全數三十六個投票地點晚上九時關閉,選管會十時發佈初步數據,直選總投票人數約174,000人,投票率57%。被問及投票率較上屆高的原因,唐曉峰認為需整體評估,但指升幅變化不大,僅較上屆增加約2%,相信升幅沒有特別理由。

票站現怪招小動作

今屆賄選、疑似不規則行為有所收歛,但小動作的陰霾仍揮之不去。票站外“怪招”盡出,除大量貼了特殊標記的大巴、公司巴、私家車,不停穿梭各區票站接載選民;亦有人士在投票人下車一刻,在其手上寫上某號碼,最後遭票站工作人員制止。

廿二宗拍票用手機

截至投票結束,共有廿二宗在票站違規使用手機及拍攝選票被拘捕,當中十五宗涉及拍攝選票、七宗使用手機或自拍;有一候選組別駐站代表疑在票站內使用手機,被帶走調查。冷靜期及投票日有十二宗違規宣傳,如沒有將宣傳品刪除及隱藏。

廉署稱涉賄選不多

昨日網上流傳一宗疑在票站門外有金錢交易的賄選個案,但廉政專員張永春回應時稱,投訴人是某組別的駐站代表,經了解後未有發現,根據其提供的資料,暫時評估未必構成金錢賄選,但仍要進一步收集資料調查;有社團向長者派水和早餐,廉署則認為不構成賄選。

張永春表示,昨日未發現疑似賄選個案,並不等於在選舉過程沒有任何涉及賄選的個案,但數量不多,形容不論在廉潔選舉或整體選舉的情況均良好。

 

(資料來源︰澳門日報 2017/09/18)

更新日期: 2017-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