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羅利老馬路4-6號文德大廈地下前座
電話:(853) 28727338
傳真:(853) 28727368
電郵:adlbm@macau.ctm.net
Facebook: 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早上9時至12時半
      下午2時至5時半
星期六   早上9時至12時半
政府假期休息   
選管會呼籲選民“917”踴躍投票

第六屆澳門立法會選舉將於9月17日舉行。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唐曉峰今(14)日呼籲選民當日踴躍投票,行使公民權利、履行義務。

選管會主席唐曉峰,委員高炳坤、陳致平,以及廉政公署助理專員林智龍,早上出席媒體的時政討論節目,與聽眾就立法會選舉事宜交流。

唐曉峰介紹,票站的開放時間是早上9點至晚上9點,中間無休,選民僅需帶備澳門居民身份證便可投票,並呼籲選民積極投票。他指出,按去過的經驗,票站甫開門的時段人流較多,選管會提醒選民毋須急於集中這段時間前往票站,既會增加輪候時間,人流多也會造成混亂,選民可選擇不同時間前往投票。

若選民仍然未收到投票通知書,應儘快查詢所屬投票站,方法包括可以致電查詢熱線28917917,或親臨選舉資訊中心(水坑尾街公共行政大樓地下),以及憑澳門居民身份證,使用置於各政府部門或者其他服務地點的自助服務機查詢。如果選民遺失了身份證,可於選舉日當天,前往中華廣場20樓的身份證明局核實身份,經核實身份後便可以到所屬票站投票。

節目後唐曉峰接受傳媒訪問時被問及,若在執行選舉法時發現執行力度不足的做法,他回應指,日後向行政長官提交選舉活動總結報告時,將提出相應建議。他舉例,近日有候選人向Facebook付費作競選宣傳,但法律上只處罰企業,並沒有針對候選人的行為訂立後果;這類情況可以在報告中作分析和結論。

此外,選管會收到一宗有關一名參選人不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投訴。唐曉峰指,根據選舉法,所有候選人參選時必須簽署聲明書,聲明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當事人在簽署聲明書時的態度和行為,須符合聲明書中的規定。就此投訴個案,選管需取得更具體、客觀的證據,從而判斷當事人是否違反相關規定;至於法律上是否追溯當事人過往的行為,選管會需視乎證據是否充足,同時亦會考慮立法背後的原意。

林智龍訪問中表示,廉政公署持續巡查各提供福利活動的場所,由3月起至今,共巡查超過2900次,包括1900多次是針對餐廳及提供飲宴的場所,以及1000多次是針對派發津貼或提供旅遊等的活動。巡查過程中,各服務提供者都有遵守選舉法的規定,基本上看不到有違規情況;但也有極少數疑似提供利益、福利進行競選宣傳、拉票的違規行為,廉署將作調查跟進。

他又稱,廉政公署已因應“917”選舉日可能出現的各種情況作出相應部署,將到不同場所、地點巡查和監察,包括了解餐飲活動是否與選舉相關。對於提供車輛接載選民方面,廉署也會針對拉票、進行競選宣傳,以及強迫市民乘坐車輛的違法行為,採取法律賦予的一切手段監察和調查。

 

(資料來源︰澳門特別行政區新聞局 2017/09/14)

更新日期: 2017-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