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羅利老馬路4-6號文德大廈地下前座
電話:(853) 28727338
傳真:(853) 28727368
電郵:adlbm@macau.ctm.net
Facebook: 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早上9時至12時半
      下午2時至5時半
星期六   早上9時至12時半
政府假期休息   
賀一誠:人大完全有權釋法

保證“一國兩制”    堅決反對“港獨”

賀一誠:人大完全有權釋法

【本報記者吳惠珊北京九日電】全國人大常委會主動對香港基本法第一○四條釋法,全面解釋宣誓行為。全國人大常委賀一誠認為,人大常委會完全有權釋法。又稱,釋法十分重要,不然香港立法會至今仍在爭吵中,無法開展工作。

 毋須由香港提出

賀一誠表示,在成文法中,祇有立法者可以解釋法律,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可以作出司法解釋,但不能夠違背立法原意。去年全國人大常委會主動對香港基本法第一○四條釋法,全面解釋宣誓行為。保證“一國兩制”和堅決反對“港獨”立場,充分體現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十三億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堅決意志。人大常委會完全有權釋法,毋須由香港提出。

賀一誠對去年人大常委會的工作報告表示贊同,並指人大常委會去年修改多部法律、通過多份決議,重視執法檢查,並非簡單工作。他以現時法律被語言專家修正語法的情況越趨減少,證明立法質量持續提升。且備案制度越趨嚴謹,指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全國多個地方有立法權,不少地區首次行使立法權,經驗不足,對法律的理解有所不同,也是正常,故強調所有地區立法均要遵守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法律,不能與之相矛盾。

(資料來源︰澳門日報 2017/03/10)

更新日期: 2017-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