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羅利老馬路4-6號文德大廈地下前座
電話:(853) 28727338
傳真:(853) 28727368
電郵:adlbm@macau.ctm.net
Facebook: 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早上9時至12時半
      下午2時至5時半
星期六   早上9時至12時半
政府假期休息   
行政長官崔世安在立法會發表第二任期首份施政報告

 

行政長官崔世安昨在立法會發表第二任期首份施政報告,闡述未來五年施政藍圖,土地及房屋為重中之重。他指出,政府堅定不移收回閒置土地,已有廿二幅進入宣告失效程序的最後階段,首五幅已完成行政程序並可在今周公佈。另政府會從多方面着手,保持公屋適度穩定的供應量,有地就優先建公屋。

堅定不移收地

崔世安今日下午三時列席立法會答問大會,就施政報告回應議員提問,預計土地、房屋繼續是焦點。

這是崔世安第二任期的首份施政報告,題為“統籌規劃、穩健發展、匯聚民智、同創新篇”,報告開宗明義,住屋、交通、環保是重大的民生工程,牽動社會和諧、人心穩定。住屋、交通、環保處於施政優先位置。針對多個民調及崔世安競逐連任時接到的十多萬意見中,房屋都是最大訴求,也是民怨聚焦點。報告稱,政府堅持“居有其所,安居樂業”的施政理念,將加強住屋保障長效機制的建設。

先收地後規劃

有屋必先有地,社會一直追逼政府交代閒置土地的處理情況。過去政府總是守口如瓶,昨日終有新發展。崔世安指出,政府將積極處理閒置土地,在早前公佈的四十八幅土地中,有廿二幅已進入宣告失效程序的最後階段,短期內將刋登《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他隨後在記招中透露,首五幅已完成行政程序,並可在今周公佈。

崔世安稱,澳門是法治之區,尊重司法獨立和尊重法律,不排除宣告土地失效程序可能引發司法訴訟,但特區政府會堅定不移收回閒置土地。冀收回程序順利,因按規定,政府必先要收回土地才可作規劃和公佈用途。崔世安昨未有詳細交代廿二幅之外的閒置土地去向,料議員今天必會再追問。

落實建二萬八

崔世安強調,政府十分重視公共房屋的建設。在保持公屋及土地供應方面,政府會全面調研土地資源,建立資料庫。落實新城填海A區規劃調整工作,全面審視和規劃A區及其相連區域的交通配套、社區設施等,落實二萬八千個公屋單位的目標(另將有四千個私人單位)。政府會抓緊施工進度,按計劃今年內完成填海工程。為配合長遠發展,政府亦全面檢討及分析B、C、D、E 區的規劃,爭取今年上半年開展第三階段新城填海區總體規劃的諮詢工作,廣泛聽取民意。該諮詢原計劃去年底開展,後延至今年首季,現再度延遲。報告同時強調,除在A區預留公屋用地外,只要找到合適土地,政府都會優先研究建公屋的可能性。

啟城市總規劃

報告又透露與土地息息相關的城市規劃進度,政府已完成“澳門總體城市設計研究”及“澳門整體規劃編製技術指引”研究,將在此基礎上,深化有關工作。同時開展城市發展策略研究,待完成研究及各項前期條件準備好後,將盡快啟動編製總體城市規劃。

(資料來源︰澳門日報 2015/3/24)

更新日期: 2015-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