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羅利老馬路4-6號文德大廈地下前座
電話:(853) 28727338
傳真:(853) 28727368
電郵:adlbm@macau.ctm.net
Facebook: 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早上9時至12時半
      下午2時至5時半
星期六   早上9時至12時半
政府假期休息   
第五屆立法會直選總核算公佈結果不變

經過“廢票復活戰”、“覆核戰”後,第五屆立法會選舉總核算委員會主席米萬英,昨公佈總核算最終結果及記錄,直選二十組得票基本無變,選舉結果及十四名當選人排名與初步點算一致,即“民聯”第三候選人宋碧琪、“新希望”第二候選人梁榮仔,保住最後兩席。輸梁榮仔十五票、排十五位的“澳發新連盟”第二候選人黃昇雄,續被拒於議會門外。據悉,“新希望”、“民聯”已向終審法院提司法上訴,“澳發”今天上午才決定是否上訴。

程序需時最多四天

根據“選舉法”,三組要在今天內提上訴。由上訴到終院最後裁決,整個程序最多四天。從理論上看,宋碧琪、梁榮仔及黃昇雄得票太過接近,尤其梁、黃兩人只差十五票,無論出於“翻盤”或“保盤”考慮,三組都有提司法上訴的必要。據悉,在總核算期間,“澳發新連盟”共提出了七十八項異議和五項抗議,即手握八十三張“上訴票”;“新希望”提出了廿六項異議和八項抗議;“民聯”則提出了八十二項異議和一項抗議。米萬英表示,覆核過程中,三組都有意願司法上訴。

數字上,黃昇雄比十四位的梁榮仔擁有較多“上訴票”,依然有“翻盤”機會。唯有參選組別人員透露,所謂“上訴票”多是一些與蓋印油墨、少許破損等相關問題的選票,上訴有困難。

總核算委員會昨日早上九時半,在公共行政大樓公佈及張貼總核算結果。“九 · 一五”投票日共有十五萬一千八百八十一名選民投票,投票率為百分之五十五點○二,有效票十四萬六千四百六十七張,空白票一千○八十三張,廢票四千三百三十一張,廢票率為百分之二點八五。

    廢票復活僅十多張

    直選結果及十四個議席分配順序如下:陳明金(民聯)、麥瑞權(澳粵同盟)、何潤生(群力)、施家倫(民聯)、高天賜(新希望)、梁安琪(澳發新連盟)、關翠杏(同心)、吳國昌(民主昌)、區錦新(民主新)、陳美儀(革新盟)、鄭安庭(澳粵同盟)、黃潔貞(群力)、宋碧琪(民聯)、梁榮仔(新希望)。

今屆立法會直選波譎雲詭,社團“派糖”、網絡抹黑和謠言四起,看似平淡的選情暗戰重重,尤其宣傳期結束前廉署出手,神秘短訊搞得天下大亂,加上投票日疑似違規行為不絕及“違拍”事件,為選情添上不少變數。最終結果更叫人驚訝,“民聯”在改良漢狄比例代表制下創奇蹟拿下三席,迴響至今不絕。

初步點算之後,宋碧琪、梁榮仔及黃昇雄三人票差只有五十三張,最後兩席之爭惹人遐想,先引發了第一波“廢票復活戰”,未分勝負;又因三人得票差在一百張以下,依法再掀起第二波“覆核戰”,總核算委員會要重新覆核三組的得票數目,共五萬二千多張,最終只“新希望”少得一票,對大局無甚影響。米萬英表示,在四千多張廢票中,總核算委員只“復活”了十多張,其餘都維持票站原來的定性。總核算委員會工作現已完成。

間選方面,是屆間選取消了自動當選機制,整體投票率接近八成,四千五百二十一位法人選民代表投了票。五個界別的唯一名單,共十二名候選人全部在無競爭下當選,分別是工商及金融界:賀一誠、高開賢、鄭志強、崔世平,勞工界:林香生、李靜儀,專業界:崔世昌、歐安利、陳亦立,社服及教育界:陳虹,文化及體育界:張立群、陳澤武。

 

(來源︰澳門日報 2013/9/24)

更新日期: 2013-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