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羅利老馬路4-6號文德大廈地下前座
電話:(853) 28727338
傳真:(853) 28727368
電郵:adlbm@macau.ctm.net
Facebook: 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早上9時至12時半
      下午2時至5時半
星期六   早上9時至12時半
政府假期休息   
本會會長在“‘一國兩制’理論的豐富和發展”學術研討會上的發言

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會長 廖澤雲

 

1993年3月31日,作為 “一國兩制”理論的法制成果——澳門基本法獲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審議通過。這不僅是澳門社會中一件具劃時代意義的盛事,也是國家政治生活中一件意義深遠的大事。在澳門基本法頒佈二十周年之際,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北京大學港澳臺法律研究中心、法務局、民政總署、教育暨青年局今天共同主辦“ ‘一國兩制’理論的豐富和發展”專題研討會。出席今天盛會的有專程從內地遠道而來的原澳門基本法起草委員、原澳門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委員和兩岸四地的法律專家學者,以及特區政府官員和各界知名人士。首先,請讓我代表主辦單位對他們在百忙中撥冗光臨指導,致以熱烈歡迎和衷心感謝。

一個多月前,在澳門基本法頒佈二十周年前夕,十一屆全國人大吳邦國委員長專程來澳,參與了澳門各界紀念澳門基本法頒佈二十周年的啟動大會。關於宣傳推廣澳門基本法,他語重心長地強調要做到三點:一是,一定要始終堅持中央政府對澳門實行的各項方針政策的根本宗旨;二是,一定要深刻認識澳門特別行政區實行的制度;三是,一定要全面理解國家主體實行社會主義和澳門實行資本主義的關係。

全面落實 “一國兩制”方針,認真貫徹基本法的原則性規定,關係到特區的繁榮穩定、長治久安,也關係到國家的核心利益;全面而正確地理解基本法,提升全民的法治意識和基本法意識,是澳門可持續發展的一項基礎因素。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作為一個具有廣泛代表性的社團,自2001年成立以來,肩負起宣傳推廣基本法的歷史任務,年復一年舉辦了形式多樣的基本法宣傳推廣活動,取得了一些有目共睹的積極成果。宣傳推廣基本法是一項長期堅持的神聖任務,也是我們義不容辭的社會責任。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為配合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提高社會各界對 “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正確理解,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將與時俱進,再接再厲,繼續與政府有關部門緊密合作,力所能及的推動,確保澳門特區長期繁榮穩定,推動 “一國兩制”偉大事業興旺發展。

開展深入系統的研究論證,不僅有助於提升社會各界對基本法的認識瞭解;同時,也必然有助於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今天,有幸與各位原基本法起草委員、原澳門特區籌委、專家學者們聚首一堂,共同探討特區 “一國兩制”理論實踐的豐富和發展,聆聽大家的真知灼見,機會非常難得,也感到十分榮幸。在此,我再次感謝大家出席今天的研討會。

更新日期: 2013-03-27